close

◎捏造歷史,捏造設定
◎不屬於那個年代的詞可能會出現
◎和真實的國家沒任何關係
◎主耀中心,輔耀和菊的兄弟文


04.擁抱

以太/極/宮為軸,長/安左右分半,形成一對稱的棋盤布局,里坊就像一顆顆整齊排列的棋子,座落有序,夯土和磚堆砌起的城牆圍住街坊,組成一道高聳結實的保護網,沒有千乘萬乘之兵力可難以擊破,是鄰近國家難以比擬的堅固城郭,而比城郭更加雄偉的,是由木頭撐起的皇城,柱與柱整齊排列,隔出廂房與檐廊,池苑依傍著亭子,百花在林中綻放,為滿是建築的都城增添自然氣息,在喧囂中的一處寧靜,也隔離了街道的雜亂。

長/安的商業活動集中在東西兩市,唐正帶著日/本参觀那繁華的商業區,市場上新奇的事物奪走年輕國家的目光,從西/域傳入的珍奇異獸,珍珠、珊瑚、瑪瑙裝點而成的工藝品,繡上仙鳳的蠶絲布,鑲嵌貝殼的木櫃,還有玉石雕成的佛像,木建的屋構失去了原色,漆上了鮮艷的釉彩,沒有一處是單薄的顏色,到處充斥著濃郁和華艷,像是放入了中國味和異國情的萬花筒,裡頭的三菱鏡閃著混搭風的玻璃碎片。

唐知道,這在小小島國的眼中究竟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物。
之前只不過是賞賜他一些刺繡布匹,就讓日/本的驚訝之情久久無法平息,他當時睜大的雙眼,還殘留在唐的意識裡,現在看著日/本四處張望的模樣,更確信了自己的想法。
小孩子就是小子呢,他這麼思考。
不過我當初第一次見到這些東西也是很興奮就是了。

日/本並沒有像他一樣,在興奮之時會出現巨大的表情變化,僅僅只是平常深鎖的眉頭舒展開來,還有那無神的雙眼添上了一層光彩罷了,不過就唐看起來,變化已十分顯著,如果真要別人察覺不出心境的改變,是連將眉向上挑動,或是一剎那的停頓都不能做出,不然就是要完美地、毫無遲疑和瑕疵,用最自然的神態戴上假的反應,這樣才能稱的上是合格的隱藏情緒,像這樣半調子的方式,還不如不做為好,反而看了頭疼。

不過,這孩子是為什麼老喜歡繃著一張臉都不笑啊?唐的腦海中突然冒出這個想法,他仔細思索,好像從來就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,一直以來單純覺得日/本只是一個愛擺臭臉的小孩,還有些古怪,但就一個孩子來說,應該要更天真可愛一些才是,那樣才符合他這種年紀,以前的弟弟們,一個個都調皮到不像話,老是跟他要東要西也好,拿他當作箭靶也好,一天到晚找他打架也好,三不五時就來招搖撞騙一番的也有,根本一點禮貌也沒有,各個都是麻煩的兄弟啊。

反倒是日/本這樣的類型,他還是第一次見到,雖然這島國也不是多討喜的孩子就是。
但總覺得,他連呼吸本身都是一種壓抑,吸與吐都成了限制,皮被狠狠縫住,無法動彈。
是什麼造就了這個沒有笑容的孩子呢?
日/本用著同樣的神情注視街道,而旁邊的大國則留心於他的表情變化,販證這樣的街道他早已看膩,不值一顧。

唐看著日/本的目光停留在某一家店上,他低下身子,戳了戳望著商店的日/本的臉,說:「你在看什麼呢?啊~是寶石呢!進去看看吧!」
「欸!請等一下。」
說著,也不理會日/本的呼喊,就牽住他的手,把他帶進店裡。

除了他們倆人,近側還跟著幾個侍衛,除身穿唐裝的護衛外,還有穿著大/和衣裝的衛士,異國服裝在長/安住民的眼裡早已司空見慣,遊走在長/安大道上的,不只黃皮膚的漢人,還有北方的胡/人,遠從沙漠而來的大/食人,不同膚色,不一樣的眼眸,各式人種,都匯集在這個城市。

一行人踏進店中,店主立刻上前招呼,詢問要找何種商品。
唐小聲問著日/本想看甚麼樣的寶石,只得來他支吾幾句:「這個……這……」
所以唐索性自己決定,叫店家拿出玉、琥珀等多種寶石。
珠寶播放置在上所的箱子中,一打開,光輝穿過透明的晶體閃著美麗色澤,就好像是在向眾人誇耀自己的艷麗,那樣閃爍著亮度。

「好漂亮喔。」
日/本發出細小的聲音,視線來回在寶玉上游走。
「這幾位是從倭來的客人吧。」
店主向客人確認他的猜測,唐張口應了一聲是的。
「閣下雖然操著京城口音不過不常看到您呢。」
「啊啊,大概是我不常上街的關係。」
「真可惜,您應該要多常來街上看看的,像我們店裡每天都會進新貨,您看看這些寶石有多麼漂亮。」
「是啊,很漂亮呢。」
國庫裡比這漂亮的東西不知道有多少呢,就算內心如此想著,唐還是能露出微笑應對,心和臉肯定是由不同的兩個世界構成。

「嗯~這幾個寶石我要了。」
「是的,謝謝大人!」
店主一聽到客人要買下商品,立即熟練地將寶石收起,一秒也沒耽擱。
「唐先生……?」
日/本對於他的舉動感到疑惑而問,怎麼突然就要買下這些東西呢。
「你等會兒就知道了唄。」
唐的嘴角彎起賊賊的笑容,日/本忽然有種不好的感覺。


「所以,唐先生究竟打算做些甚麼啊?」
會到了皇宮,日/本再一次提出疑問。
「其實也沒什麼啦,你們,把它拿過來唄。」
坐在主位的大國,命令下人把剛買的東西放到桌,幾個精緻小巧的木盒被端上桌面,整齊地排成一列。
看著它們好好地安置在桌上後,唐清了清喉嚨,放慢了速度說:「這個啊──是要給你的喔。」

「欸?!」
一聽到是要送給他,日/本立刻慌張了起來,連忙搖手示不。
「這種東西我不能收啦!實在是……」
「沒關係啊!反正都買了唄,這種東西我已經有很多了,根本不需要,所以就給你吧,你不覺得很有趣嗎?」
說著說著,唐打開其中一個箱子,拿出裡面的寶石,高高舉起,讓太陽的光芒能停留在寶石身上,琥珀的橙在夕陽光的照耀下變得更加紅潤。

他看著屍埋其中的昆蟲,覺得十分逗趣。
「明明平常只是一隻無趣又噁心的小蟲,被封在結晶中竟會變得如此美,很神奇吧!」
唐一邊扶起日/本的手,一邊將琥珀放到他的掌心,當中的昆蟲雖然完好,卻早已沒有了生命,完整地和美麗的琥珀葬在一起,成為永恆的存在。

日/本翻轉著手上的石頭,默不作聲,只是看著而已,只是看著再也逃不出封印的小蟲。
「對了,你的眼睛在太陽光底下時也會閃爍琥珀的顏色呢!」
「真的嗎?我都沒發現呢。」
「嗯,很漂亮唄。」
唐輕拍了幾下日/本的頭,柔軟的頭髮就像小動物的毛一樣。
「謝謝您的誇獎。」
島國就算聽到了讚揚,仍然扳著一張臉,象牙般的肌膚上,沒有任何波滔,依然平滑。
真是無趣,看著他那張臉,唐這麼想著,也都不笑一下。

「你真的很不喜歡笑呢!」
「我不覺得我不喜歡笑啊。」
「可是我都沒看過你笑呢,你的臉都像這──樣的唄。」
唐用手拉住臉頰兩側的肌肉,模仿起日/本的臭臉,再讓眉呈現八字的形狀。
「我的表情……是這樣子的嗎?」
自己有好好看過自己的表情嗎?日/本陷入了沉思,答案是沒有,在自己臉上的,是什麼呢?
「原來我的表情是這樣子的啊……」
「是的,你應該要好好笑一笑,像這樣子~」
唐先是示範了一個燦爛的笑容,臉部肌肉向上抬起,勾起了嘴角向上,順便露出了唇底下的白皙牙齒。
「這就是笑容喔。」

「這……這樣嗎?」
日/本硬是擠出了一個笑容。
「啊,好僵硬,這樣不行的啦,要放鬆一點,放~鬆。」
他伸出手,拉了拉日/本備感困擾的臉。

「你應該要多笑,就不會那麼僵硬了,像你這年紀的孩子,都很喜歡笑的唄。」
「可是我覺得我年紀也不小了。」
「哎呀,在我面前誰都是孩子唄!」
「這麼說來唐先生到底幾歲了?」
「欸……這……」
雖然知道自己活了幾千年,卻不知自己是何年何月何日出生的童顏仙人正苦惱著說:「我搞不清楚是哪年出生的,因為我對於出生時的印象完全沒有,也沒有人跟我說唄。」

「欸?唐先生沒有誕生時的印象嗎?這樣啊。」
「我聽很多國家說過,他們都還記得,可是我就是沒有啊……」
「一定是唐先生活太久的關係吧。」
「我才不想因為年紀大就記憶力衰退呢!」
「年紀大記憶力就會衰退嗎?」
「嗯~大概不一定,不一定吧……」
被這麼一說,唐突然擔心起來,如果自己有了老人痴呆該怎麼辦,不過現在還好好的,一定不會有事的啦,一切都只是多餘的擔憂,他撇除憂心,肯定的回答:「我覺得記憶力衰退應該跟年紀大無關唄。」

「是嗎?」
「嗯。」
唐在已經換回了自信的笑容,他覺得自己的記憶力絕對沒有衰退,他可是個健康的國家,鮮人什麼的可不是叫假的呢。
「話說日/本你是怎麼出生的啊,我好想聽聽看喔。」
「我的出生嗎……」
「嗯,因為好像每個國家都不太一樣唄。」
日/本的眼神沉了下去,手緊握著手上的琥珀。
「日/本……?」

「……是,我的誕生的話,是在母親領地擴張的時候發生的事,聽別人說,母親與別的部族常有紛爭,好不容易戰事告一段落,也變強盛了,但不知為何,突然更改了朝代,我就這樣誕生了,然後……母親就消失了……」
語尾幾乎是以哭腔結束,小小島國訴說著自己的誕生故事。

這樣的事,沒聽過啊,改朝換代就會造成一個國家的消失什麼的,唐的內心受到了不小的震撼。
如果這樣的話,我不早就消失了嗎?早在幾千年前,我就不存在這世上了,
一定還發生了什麼事才對,那些人類沒有跟這孩子講的事,他們做的一些齷齪事情。
這也是為什麼,那孩子對於我換朝代會感到這麼震驚啊,懼怕我的死亡,也驚訝我竟然還活著。

「你很難過唄。」
「欸……」
「這件事一定讓你很難過唄。」

「……」
日/本的臉變得更加暗沉,黑色的重量壓在他的表情上,不斷地下墜,頭面向地板,不想讓唐看到自己的臉,握住的手更加用力地按住腿,並且泛紅,在凝結的空氣中,好像連呼吸也停止了,內心不想碰觸的地方不斷被人打擾,他只希望把心門關上,不要再被打開了,不要再碰他已經寸斷的心。

「……我啊,是不會消失的。」
「也不會拋下你一個人。」
「嗚……」
唐緊抱住小小的身軀,他能感覺到懷中的人不斷地在顫抖,他一手輕拍著背,一手撫摸頭髮,就像是正在哼著搖籃曲哄孩子入睡。

「雖然不知道能為你做什麼,不過你不需要去忍耐啊,好好地,痛快地,把自己的心情表達出來吧!不管是開心,還是難過,憤怒或是不悅,都沒必要隱藏啊,想哭就好好哭一場,想笑就好好大笑一頓,所以,現在就好好地哭吧。」

「嗚……嗚啊啊啊啊,唐先生。」
唐被他幾乎是哀嚎的哭聲嚇了一跳,更加勤快地拍著他的背,不過倒也鬆了一口氣,露出安心的笑容。
「嗯~嗯,就好好地哭一場吧,讓悲傷隨著眼淚一起出來唄。」
「嗯,嗚嗚嗚嗚。」
日/本用衣角擦去臉上的淚水,雖然眼淚還是不停地流下,不過心中的悲傷已經漸漸平撫。

唐慢慢地放開他,溫柔的雙眼正視著日/本的眸子,用語言神同樣柔和的聲音道:「如果一個人很寂寞的話,就讓我來陪你吧,反正我也是一個人。」
「就讓我們成為家人怎樣?」
「家人?」

「嗯,家人,是世界上最深的羈絆呢,這樣子我們就永遠不會分開了,就再也不會寂寞和難過了,好嗎?」
「那麼,如果我和唐先生成為家人後,會是什麼關係呢?」
「這個……應該是哥哥跟弟弟吧?」
唐遲疑了幾秒鐘,他想想以他的年紀或許能當他的爺爺也說不定,搞不好還可以當曾祖父,不過,他可不想當個老頭子。

「所以我就是弟弟了嗎?」
「嗯,怎麼了唄?」
「不……只是……沒什麼啦,只是有點不習慣這樣的稱呼而已,哥哥和弟弟什麼的。」
「過不久就會習慣的唄,弟弟。」
唐輕撫日/本的頭,只見他有點害羞地把頭低了下去,看著手上橙黃的琥珀,還有再也逃不出石頭結界的昆蟲。



後記:

本家畫的耀和菊的眼睛好像都是偏琥珀色的褐色耶........
所以就設定平常是黑,但在太陽光照下會有別的顏色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本田菊 王耀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 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